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教育 >> 详细内容
鼓舞干劲 抢抓机遇 奋力实现太原“四先”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19 11:15

陈继光

打造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统筹谋划,着眼山西百年发展大计,科学回答新时代山西发展之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太原市要以勇于争先、走在前列的拼劲,以只争朝夕、马上就办的冲劲,以真抓实干、久久为功的韧劲,以“高”为标、以“先”取胜,闻令而动、擂鼓而进,切实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强势起步,奋力实现太原领先发展、争先崛起、率先布局、创先转型。

充分认识打造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重大意义

打造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视察山西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是我省破局脱困、调整产业布局、实现转型升级的根本出路,也是我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争先崛起的关键一招。

作为山西中部城市群的关键“一核”,太原必须发挥省会龙头作用。意气风发、满怀信心投身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是太原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省委战略意图和省委书记林武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扛起重大使命的历史担当,是太原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能级的内在需要,更是太原在中部城市群中率先崛起、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宝贵机遇。

以“抢”“逼”“聚”推动全市干部队伍思想大解放,彰显干事创业精气神

太原市委市政府把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作为重大战略任务和头号工程。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韦韬强调,要抢抓机遇、抢占先机,倒逼潜力、倒逼提速,聚拢人气、聚集资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切实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全市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省会意识、首位意识,解放思想、创新思维,理念引导、科学发展,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要自觉站在群众的立场和角度看问题、想事情、作决策,以直抵人心的民生关怀,把好事实事做到百姓的心坎上,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方面,想得再多一些,做得再细一些,让改革发展的成果充分惠及每一位群众。二是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学习先进省市打造经济区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对标雄安新区的成功案例,完善新思路、强化新思维、激发新活力,着力破除惰性思维、惯性思维和传统思维,强化改革思维、创新思维和开放思维,推动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三是坚持科学发展理念。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既要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发展,又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实干苦干巧干,干出“太原路径”“太原形象” “太原品质”

当前,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也成为全省最重大的战略,机遇千载难逢,唯有努力奋斗,以干为首、以干为先。

一是高起点规划。强化顶层设计,突出产城融合,科学谋划空间布局、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提高规划编制的前瞻性和预见性,确保一张蓝图、一以贯之、一抓到底。二是高标准建设。坚持交通先行,加强路网建设,同步跟进水、电、气、热等基础设施,加快先行启动区建设,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切实把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三是高规格布局。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突出先进制造业定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企引企、以商招商,加快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联动发展,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四是高效率推进。坚持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紧盯重点任务、重要事项,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以基础设施为支撑,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产业园区为载体,以区域文化为纽带,以转型发展为动力,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带动全省发展动能整体跃升,以经济区建设的实际成效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立好标杆。

民主党派要积极投身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伟大实践,同市委市政府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全心全力发挥好参谋、好同事、好助手作用。要加强调查研究,聚焦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城乡区域发展协同性,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等社会经济重点课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长远之计、多办利民之事。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工作重点,以实际行动参与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主动谋划项目建设,高效益推动项目合作。

 〔作者系省校(院)第17期省管领导干部读书班学员,太原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太原市委主委〕